齒列擁擠是隱形矯正的適應症之一

發表時間:2017/2/14

常見需要矯正的牙齒畸形一般有以下幾種:

img3
而大約在60%~70%的患者中可見到齒列擁擠的存在。

14793530441921033
齒列擁擠的危害

  1. 齒列擁擠會影響牙齒清潔,減弱牙齒的自潔作用。
  2. 齒列擁擠還會影響到個人的形象問題,有些人甚至還會因此而產生自卑心理。
  3. 齒列擁擠會影響發育,某些牙齒排列不齊會妨礙上下顎骨的正常發育,使畸形愈來愈嚴重。
  4. 齒列擁擠會影響上下顎骨牙齒之間的咬合關係,進而影響正常的咀嚼功能,降低咀嚼效率,久而久之,可能因此而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腸功能的紊亂。
  5. 齒列擁擠易患口腔相關疾病。牙齒擁擠,牙齒排列不整齊,就很難保證口腔衛生,由於刷牙不容易刷乾淨,牙垢常堆積在牙縫中,從而產生口腔疾病。

隱形矯正適用於齒列擁擠的症狀嗎?
其實,“齒列擁擠”是隱形矯正的適應症之一,下面小雅就展示一個還在進行中的“齒列擁擠”矯正病例吧!

【病例簡介】

患者、男、輕度齒列擁擠、安格氏第一類異常咬合。

患者矯正前的面相照、口內照及X光片資料

1479353060920716714793530658634230

側顱數據顯示:上下顎骨發育基本正常,為骨性I類。

img1img2

【矯正設計】

  1. 上下顎齒列輕度擁擠,雙側臼齒一類關係,上中線稍右偏。
  2. 上顎通過鄰面去釉和前牙適度擴弓,糾正個別牙扭轉,排齊上齒列;下顎通過適度擴弓,排齊下齒列。
  3. 維持前牙區水平覆蓋垂直覆蓋,調整上中線對齊下中線。
  4. 維持臼齒咬合關係。

【矯正中期回饋情況】

img1

【病例心得】

  1. 此病例為上下齒列輕度擁擠,通過鄰面去釉排齊的病例。病例相對簡單,對於此類輕中度齒列擁擠的病例,大多可以通過隱形矯正來取得比較好的治療效果,也比較適合剛接觸隱形矯正的醫師。
  2. 隱形矯正可以實現精確的控制每顆牙齒的移動,精確度較高,對於需要精細調整的病例來說,具有獨到的優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