矯正器戴完不是結束,你還需要維持器!

發表時間:2017-2-15

對於所有進行牙齒矯正的朋友來說,矯正完成後去除矯正器,牙齒變的整齊漂亮很重要!但這其實只是萬里長征走了一半,接下來一定要戴維持器。因為此時牙齒在新的位置上還不穩定,必須借助維持器維持新的牙齒位置等待齒槽骨穩定。

3-1
Smartee正雅維持器

維持器有什麼作用?
維持器的作用,是幫助維持矯正好的牙齒整齊形態,防止出現反彈。剛矯正後的牙齒,位置還不是特別穩定,容易出現反彈,維持器相當於一個鞏固作用,在一段時間內幫助穩固牙齒位置。按照醫生囑咐佩戴維持器是非常重要的。

維持器的外觀和隱形矯正器看起來差不多,但是功能差別還很大,維持器是用來維持牙齒矯正後的位置的,是決定我們的牙齒矯正成功的最後關鍵一步。

如果沒有及時佩戴維持器,或者不認真佩戴,很容易出現反彈跡象,千萬別為了一時大意,給自己再增加牙齒的困擾哦!

維持器要戴多久?
多數人會以為將矯正器摘掉的那一刻起,牙齒就會一直維持在那最完美、最理想的位置,其實並不然。正常狀況下,我們口腔內的牙齒每天都在使用,牙齒的排列及咬合關係本來就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產生微妙的變化。一般兩年左右,也因人而異,有的維持所需要的時間短一些,而對於有些極易復發病例,如牙齒嚴重扭轉,齒列間隙,則需要更長的維持期,甚至終身維持。一般而言,牙齒周圍的組織恢復穩定至少需要一年,矯正好的最初三個月特別容易復發。

目前,摘掉矯正器的最初一年,白天晚上都要認真佩帶維持器。以後改為夜間佩帶維持器6個月。若感覺佩帶輕鬆,以後可以進一步逐漸減少維持器的佩戴時間:隔天戴一個晚上,一周戴一個晚上,直至完全停戴。

維持器戴了兩年,是不是可以不用戴了?
關於維持器到底要戴多久這一點並沒有定論,因為每位患者異常咬合的嚴重程度不同、維持器佩戴的時間也會因人而異。

一般而言,剛摘掉矯正器時,牙齒的排列是最容易變動的,所以剛結束佩戴矯正器的4~6個月內,除了飲食及刷牙外其餘的時間都要佩戴維持器。牙齒的位置比較穩定之後,改成晚上睡覺時佩戴即可。通常至少要戴2~3年的時間,大部分醫生的共識是戴愈久愈好,甚至對於一些特殊的情況,如軟組織(如: 舌頭)力量特別大的患者或有較大的齒間縫隙經矯正治療關閉後等,建議最好永久維持!

只要一直戴著維持器,牙齒就不會移位?
一般來講,結束佩戴矯正器的那一刻是牙齒排列最好的時刻,但我們的齒列咬合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才能達到更穩定的狀態。因此,佩戴維持器還是會容許牙齒有一點小幅度的移動,使得上下排牙齒的密合度更加穩定,而這些細微的變化在臨床上都是可以接受的。

戴著維持器要注意些什麼?
1. 維持器外觀舒適度和隱形矯正器幾乎一樣,製作材料也基本是一樣的,在日常護理上也大體相同。
2. 正在使用的維持器損壞或遺失,一定要儘快到回診換取新的維持器。
3. 矯正器佩戴完成之後,正雅會直接把維持器給醫師,讓患者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佩戴。

14793527835738645

很多患者戴了那麼久的矯正器,一直配合醫生的治療,好好戴維持器才不會功虧一簣!所以一定要按醫師說的做,聽醫師的話!

維持美麗笑容,維持器一定要好好戴哦!